暨阳学院工会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生活服务>>健康知识>>正文
   
 
喝茶也分寒热体质
2017-12-27 11:19  

茶是中国人最喜爱的饮品,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一面旗帜。除了其特有的清香口感外,茶的保健功效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。随着科学的发展,茶叶中的各种有益成分也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熟知。尽管如此,但该喝什么茶、怎么喝,许多人却并不清楚。

1 儿童可以喝点绿茶

 

 

一般认为,绿茶是凉性的,其营养成分如维生素、叶绿素、茶多酚、氨基酸等物质是所有茶类中含量最丰富的。在炎热的夏季,泡上一杯清清的、绿绿的绿茶,仿佛使人来到清凉的绿草地,暑意顿消。人们常喝的西湖龙井、信阳毛尖、洞庭碧螺春等都属于绿茶的范畴。

如果将茶冲得淡一点,儿童也可以喝。此外,还可以提倡孩子们饭后以茶汤漱口。在日本,就非常提倡小学生饮茶,因为大量调查结果显示,喝茶的孩子比那些不喝的发生蛀牙的几率要小得多。

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,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,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,或冲泡时茶少水多,使滋味稍淡而减少刺激性。

2 花茶适合女性喝

 

 

花茶较适宜妇女服用。它有疏肝解郁、理气调经的功效。如茉莉花茶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,玳玳花茶有调经理气的功效。妇女在经期前后和更年期性情烦躁,饮用花茶可减缓这些症状。

3 胃不好的人,多喝红茶

 

 

红茶是一种发酵茶,比绿茶含有更多的咖啡碱,提神利尿的功效也较绿茶要好。一般认为,红茶是“热性”的,特别适合肠胃较弱的人。尤其是小叶种红茶,滋味甜醇,无刺激性。如果选择大叶种红茶,茶味较浓,可以在茶汤中加入牛奶和红糖,有暖胃和增加能量的作用。

4 糖尿病人喝白茶

 

 

白茶的茶性清凉,过去在东北农村常用白茶炖冰糖来降火去燥、治疗牙疼、便秘等疾病。在福建福鼎等白茶产区,有用陈年白茶治疗小儿麻疹、发烧的习俗。白茶加工中未经炒、揉,任其自然风干,茶中多糖类物质基本未被破坏,是所有茶中茶多糖含量最高的。而茶多糖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功效,因而糖尿病患者最适合饮用的是白茶,喝时应注意用凉开水长时间浸泡(7—8小时),于清晨和晚上喝,不能用开水冲泡,以免高温破坏茶多糖。

5 乌龙茶最提神

 

 

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、降低胆固醇、助消化的功效,且有较强的提神效果。好的乌龙茶茶香馥郁芬芳、醇厚甘滑,饮后齿颊生津、余韵袅袅。可于好友相聚时,泡上一壶上好的乌龙茶,品其真韵;也可于静夜苦读时,泡上一杯浓香型的武夷岩茶,既提神醒脑,又解除读书的疲乏。

6 黑茶适合“肉食者”

 

 

黑茶加工中因经过后发酵工序,茶性更温润,去油腻、去脂肪、降血脂功效更显著。平时饮食结构以肉制品为主的消费者可选择黑茶类,如湖南的茯砖茶、湖北的青砖茶或云南的紧压茶、普洱茶等等。

上一条: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H7N9?
下一条:防辐射:每天1个橘子2杯绿茶
关闭窗口
 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|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版权所有: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会委员会